平安夜

平安夜,我去教堂了。
 
实际上那天早上我就开始计划这一天应该怎么过了。那时候我的计划是看一些圣诞相关的电影,听一些圣诞相关的歌曲,以及去一些圣诞相关的教堂。
 
在上午上完课之后,我决定去看电影。那些名字里有圣诞的电影都是恐怖的啦这一类的东西,所以我最后还是选了小鬼当家。我记得我一连看了两部小鬼当家,还是挺有感觉的,十分放松。
 
然后去了机房。图书馆引进了一批音乐,但是图书馆自己的电脑由于技术原因是听不见的,所以我只能去机房听。"Joy to the World"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曲子,至少我听的这个版本十分好听。另外建议大家听一下巴赫的B小调小提琴四重奏,我也觉得挺好听的。
 
听了一些曲子,又看了一些无聊的东西以后,我在晚上七点从机房出发,前往我期待已久的教堂。早上我曾经发短信给两个北京的同学,问他们北京哪里有好一些的教堂,我所想象的好一些的教堂么,当然指的是徐家汇天主教堂、佘山教堂以及基督教(新教)国际礼拜堂。我相信看这个space的上海学生都知道它们在哪里吧,至少应该知道前两个,而且当我说第三个在衡山路上的时候,应该也有不少人会反应过来。但是,我的天啊,那两个人竟然完全不知道什么教堂的地方,至少他们的短信告诉我的是这样。我无奈问了几个(相对北京来说是)外地的学生,他们告诉我学校旁边有一个教堂。(我爸竟然异想天开问北大里面有没有教堂……)
 
在别人告诉我那个教堂的时候,并没有流露出那是一个很不错的教堂的意思表示。于是我以为那是一个像南京路西藏路附近的那个教堂差不多的教堂。我并不是说西藏路的那个教堂不好,只是那里的地理位置限制了那个教堂的建设,不能像徐家汇佘山那样造得很宏伟,也不能像衡山路那样有一个小园子而且还很有情调。纯粹是环境的原因。
 
去了那里,大失所望,那是一个新的教堂,看上去就像是一幢大楼的一个附属建筑。教堂似乎在二楼,一楼则开了一个咖啡厅,那时候我是真失望啊……负面情绪到此截止。
 
到了那里,听到了很宏伟的唱诗班唱歌的声音,看到一颗极高的圣诞树,估计有三层楼高吧。圣诞树旁边有一些箱子叠成的楼梯,一个小唱诗班站在上面正在唱,背景是大喇叭播放的音乐。这时候,上一拨圣乐崇拜的人正在退场,好多人手里都捧着一支蜡烛,从教堂里走出来,挺有味道的。教堂前的小空地上,秩序一片混乱,军人,警察,停车场的看守,都在维持秩序。我看到了进入教堂排队的地方,于是排上了队。那是我这辈子排过的最糟糕的队了。人非常非常多,多到我透不过气来:前面的人压着我的胸口呢……只要有一个人稍微往前一点,前面就蝴蝶效应一大片向前涌,然后挤不下了又一大片向后面倒,我觉得这样迟早会出事的。以前我听说挤死人、踩踏的事件,总以为是那些受害者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的,但是那天我才真正意识到,根本不可能,人在里面没有自由,只能随波逐流——甚至连出去都是不可能的。最后队伍散了,我没死,但也没进去:人太多了。PS:队伍散的方式也很奇特,警察把警戒线给拉起来,所有人都向前冲,以为是可以进教堂了,于是把最前面的人逼到了墙角,后面的人还在往前,这时候所有的人都已经不在队里了,却仍然以为自己在排队,于是疯狂地向前挤,只有少数人意识到了这一点,强行从人群中挤了出去。我也是一个。
 
等到下一场的人进去了,我就在外面听大喇叭把里面的声音放出来。一些圣歌。用的是我听不懂的语言。另外还有布道,讲三个博士追着西北边的亮星来到伯利恒,说他们“为什么被称为博士呢?他们是北大毕业的?还是人大毕业的?(没说清华啊……)是物理学的博士?还是化学的博士?都不是。他们追求真理,并找到了永恒的(eternal),唯一的真理……”在教堂旁边有一个挺大的帐篷,上面写的是“伯利恒马厩”。里面,一些中国和外国的人们在用快一倍的速度唱教堂里传出的歌。听了好久,最终我还是走了。回宿舍以后,还沉浸在这个气氛之中。
 
第二天,听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天津分校的学生们对一部轿车进行了反转、拉伸等活动。(希望没有碰到Key words,很多人写的东西因为有key words而被处理为只有作者可见)。起因是因为一辆车在学校中,和自行车发生了摩擦,自行车主被要求赔很多钱,于是引来大量undergraduates围观,并由于先前一些事故处理不当,最终该无辜的车被翻转和破坏了。详情可以google。假如对此评论,不得涉及key words。平安夜啊……
 
最近我准备寄信玩……希望大家也给我寄信啊。
 
By 快乐的P&P
 
PS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燕园45乙楼249室 邮编:100871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Responses to 平安夜

  1. MY says:

    sf
    too long

  2. 沈丽 says:

    嗯,去过教堂,听唱诗班唱holly night挺有空灵之感……还有,天主教堂X’mas eve 的88元turkey大餐很不错~~~

  3. Wenyu says:

    我不知道中间那个

  4. BO. says:

    MSFD在刚开学的时候也发生过这种事儿,不过不知道详情,是在上马基的时候老师说的。。。
    话说,那天我身边有个特别想去国际礼拜堂的,可惜真是好远的路程啊。。。

  5. Henry says:

    在校内上看见那个事情了…… 结果还不错……

  6. Eric says:

    于是我在此日志中又成了“很多人”,赞一个。关于那个将鳖刻车进行反转拉伸挤压使之产生形变的事件,结果其实并不是“不错”,总之各种秋后算账~皑皑 无所。bless在其中做了功的同学们。
     
    你拜个教堂那么多感触。。。顺便以后自然接管我的电脑的时候不要那么堂而皇之,谢谢~

  7. 弌個 says:

    早点不发在blog上问……王府井就有教堂啊,在北京似乎还挺有名的……今年还是去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似乎还在里面有过一场演奏巴赫大无的音乐会。

  8. Henry says:

    你是christian么?
    我的地址,23 sunset Blvd., Houston, TX, 77005

  9. Benny says:

    已经连续第三年没有在圣诞去国际礼拜堂了~~不过我印象里从来没有礼拜堂门前拉警戒线这回事……P.S.“伯利恒马厩”好像很有意思。

Leave a comment